驾乘人员下车时要怎样做以保证安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乘人员下车时要把车停在安全地带,并且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和停放车辆,拉好手刹车或按下自动刹车,并熄灭发动机。然后解下安全带,并用眼睛看后视镜有没有后车要过来,在确定后面没有车要过来,才可以慢慢打开车门下车;并关好门窗才可以。

夜间行车,减速慢行。夜间即使开着前照灯,可视距离也比白天短得多,遇到危险时,驾驶人的反应和处置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在夜间行车时,车速更应适当放慢,在空旷安全,有光线照明良好的地方,再进行停车。

如果是小轿车,门是向外开的,更要留意有没有汽车,自行车,电动车或是其他行人正在往你的方向移动,避免一开门正好撞上人家或是被人撞上。可以先从两边的后视镜看一下,自己也转动一下,直接看一看后面有没有物体正在向你移动,然後把门打开一点点,门开了一点点以后,车上的灯会亮起来,这时候你继续留意附近的其他道路使用者,如果没有人或物向你移动,可以开门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