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车和变道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超车和变更车道的区别是:

1、变道是指两车本在同一车道行驶中,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变更到和其他车道的做法。

2、超车必须变道,而变道不一定要超车。

3、超车是汽车在行驶中不可避免的一种比较危险的行为,变道相较而言危险度较低。

4、在靠右行驶的地域,超车道为靠左的车道;在靠左行驶的地域,超车道为靠右的车道。

超车注意事项:

1、在超越停驶的车辆时,应减速鸣喇叭(在非禁止鸣喇叭地区),注意观察,保持警惕,并留有较大横向间距,随时做好紧急制动的准备,以防止该车突然起步驶入行车道而发生碰撞,或驾驶员突然开启车门下车。

尤其是超越停在车站的客车时,更应注意被停车遮蔽处骤然出现横穿公路的行人。

2、如果发现道路左侧的障碍或横向间距过小而有挤擦可能时,尽量不用紧急制动,以防因路拱发生侧滑碰撞,应稳住方向盘,不要左右转动,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当拉开距离,然后再伺机超越,千万不可冒险强行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