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超限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尾气超限是车辆的尾气排放超过了限定标准的意思,目前我国大部分实行的是国五标准,一部分已经实行国六标准。一般来说,车辆超标排放是要罚款,机动车年审尾气不及格是造成车主在车辆年审过程中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小车排放超限会被要求规定时间内修理整改车辆,超过限定期限未治理的罚款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

具体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根据我国车辆管理部门的统计,我国各大城市中的私家车辆多半存在年审尾气不及格的现象。汽车年审尾气不及格的原因有很多种,国家在尾气管理方面越来越严格是一方面,私家车主在专业的保养技术和知识方面比较欠缺,无法有效解决尾气超标的情况也是重要的原因。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汽车使用的汽油质量差,汽车启动时长期未更换机油,或者发动机的某些传感器损坏。汽车发动机的排气歧管上有一个三元催化转化器,可以净化废气中的污染物。

三元催化转化器如果长期使用会出现故障,导致废气中的污染物超标。大多数汽车都有两个氧传感器,一个在排气歧管后面,另一个在三元催化转化器后面。氧传感器负责检测废气中的氧含量,以便将信号反馈给ecu,使ecu能够调整空燃油比。

如果氧传感器损坏,信号不能反馈到电子控制单元。氧传感器长期使用会导致铅中毒,氧传感器的探头上可能会有大量积碳,导致氧传感器失效。如果骑手的车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建议更换氧传感器。其实氧传感器也是一个易损件,需要定期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