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驾驶证是不是不用带驾驶证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全国推行驾驶证电子化,以往的纸质驾驶证可以不用随身携带了,但尽量还是带着较为稳妥。因为驾驶证、行驶证以及电子驾驶证都能出示的话,交警能够更方便直观地了解信息。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实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效力。

电子驾驶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群众,但它不能完全代替驾驶证的。比方说驾驶证吊销、暂扣等,电子驾驶证。应对普通的执法查验,不带驾驶证确实可以上路行驶,但遇到查验的情况,仅仅出示电子驾驶证是不够的。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