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掉头车道可以左转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只有掉头车道不可以左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

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其中城市道路地面上的掉头与左转弯导向车道线是在同一个车道上的,那么在这个车道上左转弯或者掉头都是没有问题的,不是违章也不会被抓拍。

但如果是在掉头与左转弯导向车道线是分开独立的两条车道,在只有掉头的导向车道线上进行左转弯,那就是属于违章行为,没有按照规定车道行驶。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163号)第十一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三)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四)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逆行的;(五)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等。

因此各位司机要注意按照道路上的交通指引来驾驶汽车,如果是想要左转却失误驶入了掉头车道,那么司机也最好是按照引导,先掉头了之后再重新规划自己的行车路线,而不是直接左转弯,导致自己驾驶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