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住刹车车身抖动剧烈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刹车盘偏磨。可能是刹车盘偏磨导致的,也就是刹车盘呈现凹凸不平的趋势,这可能是因为驾驶员长期采用点刹的方式进行刹车导致的,刹车的时候刹车片夹住凹凸不平的刹车盘,就会引发车辆发生抖动;也可能是用了较为劣质的刹车片,其内部含有大量金属物质,与刹车盘接触后导致刹车盘磨损严重。需要将车辆顶起,卸下轮胎后查看刹车盘状态,及时更换,如果刹车片磨损较慢,而刹车盘变形严重,则还需要更换刹车片。

2、节气门过脏。刹车时车身抖动可能是节气门过脏的原因,需要及时清理节气门。

3、火花塞故障。火花塞堵塞或者故障也会引起车身抖动,需要更换火花塞。

4、发动机缸故障。可能发动机缸发生故障,无法正常工作,需要修理发动机缸。

5、橡胶老化。发动机支架以及变速箱支架内部橡胶件可能老化,需要更换内部橡胶件。

6、轮胎变形。轮胎老化、变形,会引起车辆晃动,可以在车辆静止状态下小心触摸轮胎胎面,如果胎面出现锯齿,说明轮胎有老化变形的情况,需要及时更换,另外,如果轮胎有鼓包现象,需要引起重视,这说明内部钢丝可能断裂,也需要及时更换,不然可能引起爆胎。

7、怠速时开电器系统。怠速状态下刹车,车身抖动可能是因为开启电器系统的原因,此时发动机可能因为开启电器增加负荷,出现怠速滑落现象,为了弥补怠速滑落引起的抖动,发动机会自动将转速拉高,需要将电器系统关闭。

8、停车时变速箱位于D档。这种现象大部分发生在自动挡车型上,停车的时候档位如果停在D档上,发动机会在负荷状态下运转,这时候踩刹车相当于强迫发动机和变速箱失去前进动力,发生抖动,如果停车超过20秒钟,建议挂N档拉手刹。

9、刹车片变形。踩刹车时车身抖动还可能是因为刹车片磨损过度,发生变形,需要卸下轮胎更换刹车片。

10、换胎后没做动平衡。更换轮胎后没有做动平衡,这样一来刹车的时候更换的轮胎就可能受力不匀,导致车身抖动。需要将轮胎装上动平衡机,用卡扣固定好,完成动平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