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高速路开车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雨天高速路开车注意事项:一、检查车辆电路防止抛锚;二、保证视线良好;三、检测车辆制动;四、遇积水不要急刹车;五、施工路段不要超车;六、变换车道多观察;七、保持车距不超速;八、紧急停车。

一、检查车辆电路防止抛锚

雨天应在出发前检查车辆电路,对裸露电线及时处理,避免电路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发生短路,防止抛锚在高速路上。

二、保证视线良好

发动汽车之前,驾驶员应该保证视线良好,确保雨刮发挥最佳状态,雨天的倒车镜容易沾水使驾驶员视线模糊,一定要擦干倒车镜,以便行驶中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后方车辆运动情况,并做出快速反应。

三、检测车辆制动

发车前应及时对车辆制动作出检测,以防车辆制动系统因进水而失灵造成事故。

四、遇积水不要急刹车

通过水洼要降低车速,以免飞溅的水花打在玻璃上,模糊驾驶员视线。对高速公路上的积水不要急踩刹车避让,注意保持车辆运动方向不发生大的改变。

五、施工路段不要超车

注意高速公路前方标志,遇施工路段提前减速慢行。雨天视线不好,在施工路段不要轻易超车或占用其他车道。

六、变换车道多观察

在高速公路行驶遇到降雨的时候,尽量选择中间车道或者最右侧车道通行,尽量不要在超车道行驶,对超车变换车道的情况,应通过倒车镜、后视镜观察,看清前后车辆距离,打开转向灯快速超车。

七、保持车距不超速

不要超速!不要超速!不要超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雨天行驶要严格按照正常限速减少三分之一速度来行驶,这是雨天的安全行驶速度,也是雨天制动距离的必然要求。同时,由于雨天视线比较差,因此需保持比平时行车时更大的车距。

八、紧急停车

车辆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切忌在高速公路主线上逗留、争论,以免发生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