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故障灯亮黄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故障灯亮黄灯的主要原因有:汽油品质差,不达标;氧传感器故障;空气流量传感器故障;火花塞积碳;发动机爆震;水温传感器损坏;发动机缺缸。

汽车发动机黄灯亮原因及解决方法:

一、汽油品质差,不达标:

一般是因为在不规范的加油站加了质量较差的汽油,导致发动机工作时油气混合气燃烧不充分,发动机故障灯亮。这不会影响行车安全,但或多或少会对发动机造成危害。

解决方法:

去正规的加油站加符合车型汽油。

二、氧传感器故障:

如果氧传感器损坏或者传感器插头损坏、松动,会导致混合气过稀或过浓,从而引起故障灯亮。而实际上,氧传感器是一个相当耐用的部件,只要燃油质量过关,它可以使用3年或更长的时间。

解决方法:

查看一下氧传感器插头是否松动,及时调整松紧度,如果氧传感器损坏,则需要更换一个新的。

三、空气流量传感器故障:

空气流量传感器也称为空气流量计,它检测吸入的空气量转换成电信号传递给电控单元ECU,根据最佳空燃比,间接让ECU决定喷出多少燃油。如果空气流量传感器或线路出现故障,ECU将得不到正确的进气量信号,就不能进行正常的燃油量控制,从而造成混合气过稀或过浓,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虽然空气流量传感器失常不至于造成发动机无法启动,但诸如怠速不稳、加速不良、进气管回火以及排气管冒黑烟等现象还是极有可能的。

解决方法:

空气流量传感器坏了可以到4S店进行修理或者更换。

四、火花塞积碳:

火花塞积碳会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总速不稳,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屋气超标,油耗增多等不正常现象。

解决方法:

取下火花塞后,用小刀刮掉火花塞上的污物和积碳,当污物和积碳清理完毕后,用汽油或者可乐清洗干净、擦干净。

五、发动机爆震:

当发动机吸入油气混合物后,在压缩行程还未到达预计的点火位置,各种控制之外的因素却导致油气混合物自行点火燃烧。此时,燃烧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与活寒运动的方向相反,引起发动机震动,这种现象称为爆震,表现为汽车行驶无力,发动机噪音过大,严重时伴随有敲缸声音。

解决方法:

定期到4S店保养,清洗油路和喷油嘴;适当选用高品质的燃油添加剂;加油选择好品质的汽油。

六、水温传感器损坏:

水温传感器的内部有个热敏电阻,温度越低阻值越高,温度越高阻值越低。在发动机水温低时,水温表水温传感器输人ECU的水温信息使空燃比变浓,从而使发动机工作稳定,如果此时水温传感器不发生冷机状态信息,将会使空燃比变稀,导致发动机运转不正常。同样,如果暖机后发出冷机信息,则将使空燃比变浓,发动机工作也不正常。

解决方法:

1、检测供电电压:拔下插头,用万用表两表笔检测两线之间的电压是否为基准电压5V左右(有的车型直接供12V电压给水温传感器);

2、读取数据流:正常的水温信号一般在95℃左右(高温发动机在115℃左右)。如果检测发现水温传感器信号异常,则应进行检修。如:水温信号显示-40℃说明有断路或者对负极短路,如果显示在130℃不变化那说明对正极短路(有些车会显示在140度);

3、检测电阻:可对水温传感器进行加热处理,然后测量其阻值(在外部温度30度时电阻约为1.4千欧到1.9千欧)。电阻值大于标称值时,表示零件有断路性故障或者电阻值变大,已损坏;所测阻值小于标称值时,要考虑到是外围连接的元件导致其它一起的零件的影响,可以将元件一端或两端分离电路进行测量,方便得到精准的测量结果。

七、发动机缺缸:

发动机缺缸之后会导致汽车出现耗油量大,冒黑烟,汽车加速无力,抖动严重,发动机噪音也会增大,还很容易出现车辆熄火状况。造成发动机缺缸主要来自于点火系统和燃油供给系统,包括火花寒积碳,高压油泵损坏等。

解决方法:

1、电路故障:火花塞、缸线、点火线圈等损坏,容易出现缺缸现象。可以采用断火发判断出是哪个缸配件损坏,更换损坏的配件。

2、油路:喷油嘴堵塞、喷油嘴线路短路或断路。采用断油试验,检测出故障点,进行维修。

3、机械故障:发动机内部活塞、连杆、活塞环、活塞销等出现故障,一般都会伴有明显的异常噪音,检测机油可以看有明显的金属屑,发动机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