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5w一30和5w一40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5w30和5w40的区别:

1、粘度不同:5w30的机油粘稠度小,适合新车新发动机;5w40的机油粘稠度大适合老车,可以增加密封性,避免烧机油;

2、稳定性不同:5w30的机油稳定性差;5w40机油稳定性好;

3、机油密封性不同:5w30的机油密封性低,在气缸密封好后起到润滑作用;5w40的机油密封性高,在低档车和老车发动机工艺和气缸磨损时使用。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5w30的优势就是在于机油流动性好,并且节油效果相对来说比较明显。

至于选择哪个比较好,其实还是得考虑很多因素:

1、车系不同:美系发动机相对来说是比较精密的(间隙小),所以使用5w30机油(黏度低)最合适不过。德系车通常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间隙会比较大,这时候就得选择5w40(黏度高)机油。日系、韩系车就会相对多使用20、30黏度的油品,而欧系就使用40黏度;

2、交通路况:如果经常用车上下班的话,难免会遇到拥堵高峰期的时候,一线城市就更不用说了。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更换黏度低一点的机油型号(5w30)了,可以大大减少积碳的形成。如果是经常走高速的话,发动机的发热量和磨损程度肯定是较为严重的,建议使用5w40这种机油;

3、汽车车龄: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动机的老化肯定是在所难免的,磨损程度自然而然是更加严重的,这时候就需要更换型号为5w40的机油,起到更加好的保护作用。而新车的话,如果手册规定加30黏度的话,那么选择5w30机油型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