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先挂档还是放手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先挂挡后拉手刹。在停车时,如果驾驶的是手动挡,首先踩下离合器挂入空挡,然后踩住制动刹车,当车辆停稳后,再拉紧手刹。如果驾驶的是自动挡,首先踩下制动踏板,当车辆停稳后,挂入P挡,即可拉紧手刹。

之所以起步的时候要先挂挡再松手刹,是为了防止溜车的情况发生。如果先放手刹,车辆挂入挡位之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处于空挡状态,而且在起步的时候并不知道地面是不是平直,如果是倾斜,那么在空挡状态下的汽车就会出现后溜的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起步前上车,系安全带,调整座椅。快速踩离合器至底,挂1档。打左转向灯,看周围情况(两侧倒车镜)再松手刹。快抬离合器于半联动位置稍稍停顿,然后慢抬离合器,同时配合慢加油门,车平稳起步。开车不能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一些驾驶员在开车中习惯于左脚一直踩在离合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对车辆的控制。但是长时间会加快离合器片的磨损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