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有空调功能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部分电动汽车有空调功能。对于电动汽车以及其它拥有高压电源的汽车来说,均可以采用电动压缩机制冷空调系统。

纯电动汽车空调制热系统:

纯电动汽车采用电机驱动车辆,不具备发热量大的汽油发动机,无法像传统燃油车那样使用自身产生的热量来提供暖风。由于发动机正常运转时会在冷却系统的调节下将温度保持在一定可控范围内,因此用来作为热源可以使得制热量变得可控。但纯电动汽车若想通过其它方式提供可控的制热效果,首先就要使得制热热源也是可控的、恒温的。那么就有了现在电动汽车上最常用的被称为PTC的加热元件。

PTC电加热器是采用PTC热敏电阻元件为发热源的一种加热器,从外观上看,其与传统燃油汽车空调系统中的散热片有些相似,但其内部配备陶瓷材质的热敏电阻,通过高温胶粘连在波纹散热铝条上。

该热敏电阻的电阻值会随温度变化而急剧变化。当其温度升高时,PTC电阻值随之增大,发热量便会相应增加,随着电阻值的不断增加,温度的不断提高,其电阻也就变得无限大直至接近绝缘,相当于本身达到一定的高温后会自动切断电源,从而使温度回落,如此往复循环将温度稳定在设定温度左右(一般为240摄氏度)。如此一来,电动车的空调制热功能就通过使用PTC电加热器得以实现了。但同样需要耗费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量,减少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

以下是电动汽车的相关介绍:

1、简介:电动汽车(BEV)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传统汽车较小,其前景被广泛看好。

2、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时速快慢,和启动速度取决于驱动电机的功率和性能,其续行里程之长短取决于车载动力电池容量之大小,车载动力电池之重量取决于选用何种动力电池如铅酸、锌碳、锂电池等,它们体积,比重、比功率、比能量、循环寿命都各异。

3、混合动力汽车:同时具有串联式、并联式驱动方式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结构特点是可以在串联混合模式下工作,也可以在并联混合模式下工作,同时兼顾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