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打火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机动车打火要踩离合,自动挡不需要。手动挡机动车在车辆起步时应该先踩离合,而且还要把离合踩到底,然后再点火。大部分车子必须踩离合才能启动。因为踩离合点火比较安全,所以车子在设置时很多手动挡汽车都需要将离合踏板开关踩到底,才会完全触发点火系统,车才能够被启动。

车辆起步时先踩离合可以避免车子窜出去。如果在点火起步时,不小心档位挂在了二档或者三档上面,没有踩离合,车子可能会突然窜出去,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但在点火起步时踩离合就可以切断动力避免车子窜出去,更有利于人车安全。

先踩离合还可以减轻发动机和电瓶负荷。如果在点火时没有踩离合,在空挡位置打火,启动机的负荷就会增加,如果经常这样点火,会对发动机的寿命造成影响。发动机需要电瓶供电,如果每次启动时负荷大,电瓶就会需要更多电量,通过踩离合点火,发动机和电瓶负荷都能够得到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