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汽车需要安装充电桩充电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混动汽车需要安装充电桩。充电桩方便且快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经常保持电池电量充足,才能发挥自身优势。

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容量较小,所以无法利用快充充电,而使用慢充充电,充电时间较长,一般需要3-10小时左右才能把电量充满。长的充电时间,如果前往公共充电桩充电,明显不太方便,因此它对家庭充电条件的要求较高。虽然利用便携式充电器也能在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但1.7KW的充电功率实在太低,充电时间太长,所以有必要安装3.3KW的壁挂式充电桩,以方便用车。

混动模式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机也能为发动机提供辅助动力,从而降低发动机转速,使发动机油耗得以下降。在电池电量不足或低于SOC值的情况下,发动机会输出一部分动力,带动发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由于发电机发电时,发动机转速会提高,再加上用油发电会造成一部分能量损耗,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整备质量较普通燃油车所以此时发电机油耗会增加,不利于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