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车启动怠速高很久才下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冷车发动机启动后转速高是发动机电脑有意控制的,其主要目的是让水温、油温、三元催化器快速达到最佳工作温度,降低发动机变速器磨损,提高燃烧效率、改善排放。所有车冷车启动都有一个高怠速的过程,气温越低高怠速维持的时间越长。

汽车启动的时候,都是冷机状态,此时汽车怠速电机会自动加大进气量。使得发动机气缸内部气体瞬间增多。所以怠速转速就快很多。

而且发动机在温度低的时候,也会将这个信息传输给行车电脑系统ECU,此时ECU会增大喷油量,目的是使得发动机高转速不熄火。只有水温达到正常工作温度的时候,才会发出指令,让怠速电机减少空气量的进入,进入到正常工作状态。

但汽车在一两分钟内,怠速的转速还没有降下,那就要注意了,此时可能发动机有故障,需要送到汽修厂进行检测和维修。因为一直处于高转速下,对汽车有损伤。特别是发动机相关零部件磨损,而且油耗会高居不下。长时间会导致报废发动机。

汽车怠速一直过高的原因:

1、排气系统出现问题,被积碳堵塞,平常没有注意清理积碳或者使用了劣质汽油;

解决办法:检查汽车排气系统,清理积碳更换符合国家标准的汽油;

2、喷油器出现故障:喷油器被堵塞或者滴漏情况,都会导致怠速过高;

解决办法:检查汽车喷油器是否存在堵塞或者滴漏情况,如有发生堵塞或滴漏情况建议车主去4s店或修理厂进行维修,个人车主无法解决此问题或容易使汽车产生新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怠速马达有问题,当车辆怠速马达坏了之后,就会导致车辆有些时候无法启动。同时怠速不稳定期间,还会导致车辆熄火,当车辆处于怠速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发动机的转速不稳定;

解决办法:建议车主去4s店或修理厂进行维修,个人车主无法解决此问题或容易使汽车产生新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汽车进气管道有漏气现象:一般发生漏气,会导致汽车发动机怠速过快,而且还有异响的情况,因为混合气体过于稀释,动力也不稳定;

解决办法:检查汽车进气管道,查看是否存在漏气情况,如有发现进行维修。

进入冬季,汽油的雾化条件差,尤其是带化油器的车辆,一般不易启动,就是启动后也不能马上转入正常工作状态。所以,在进行冬季保养时,要清洗疏通各个油道、气道,检查节气门、阻风门、加速泵和真空泵的工作情况,应该调整到最佳状态。同时还要适当调整怠速的供油浓度,以保证严寒时的怠速正常运转。

打着火后发动机怠速一般在每分钟1300到1500转之间,听着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大,随着水温逐渐升高,怠速逐渐降低,最后下降到正常怠速每分钟800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