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水垢处理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是发动机水垢的处理方法:

1、用化学方法除垢: 最常见的方法是水软化或离子交换,在这种离子交换中,有害离子,即钙离子和镁离子,被钠离子所取代。通常在小型装置或者在冷凝液回流体积较大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方法。离子交换在填充离子交换装置的合成树脂颗粒表面进行。

2、使用酸或碱类物质,使不溶解于水的物质转化为可溶解物质。

3、注意所选用碱溶液或酸溶液的除垢效能及对机件的腐蚀影响。

以下是发动机冷却系统水垢的资料:

1、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水垢一般积聚在金属表面呈灰白色的碳酸钙、硫酸钙等物质。

2、水垢使冷却系统金属内表面涂上一层隔热材料,导致散热条件恶化。

3、水垢过多使冷却系统管道通过面积减小、流水不畅、不易散热,使发动机温度升高,致使机件局部过热而导致发动机裂损事故的发生。

4、水垢引起冷却水温度过高,将造成汽缸和进气道温度过高,使进入汽缸的混合气因受热而膨胀,减少充气量,使发动机功率降低,油耗增加,并会引起 自燃 或 爆燃 现象。

5、冷却系统中的沉渣及水垢、铁锈过多将减少冷却水的容量,填塞冷却系统管道、阻碍水流,严重时胀裂散热器芯管而引起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