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轴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轮轴的作用是省力,其能够改变扭力的力矩,改变扭力的大小,轮和轴的半径相差越大则越省力。

轮轴是由轮和轴组成的系统,该系统能绕共轴线旋转,相当于以轴心为支点,半径为杆的杠杆系统。轮轴能够连续旋转的杠杆,支点就在轴线,轮轴在转动时轮与轴有相同的转速。轮轴的实质是可以连续旋转杠杆使用轮轴时,一般情况下作用在轮上的力和轴上的力的作用线都与轮和轴相切,因此,它们的力臂就是对应的轮半径和轴半径。

以汽车为例,动力不是简单的传递轮轴,如果是那样,汽车就不能拐弯,在汽车轴的中间,有一个差速器,在通过两个半轴给左右车轮传动。这样在汽车拐弯时,两边车轮行驶的距离才能不同,人力三轮车的后轴,为了拐弯,一个后轮和轴是固定的传递动力,另一个后轮是可以和轴转动的,用以差速拐弯。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汽车的驾驶盘、扳手、手摇卷扬机、自来水龙头的扭柄等都是轮轴类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