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更换制动液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定期更换制动液的原因如下:

1、制动液在使用一定时间后,会出现沸点降低、污染及不同程度的氧化变质。刹车油会吸收空气中的水份,而刹车液压系统必须要让刹车油于大气相通才能正常运作,久而久之刹车油就会吸入水份,在高温下转成气泡。当刹车油路中出现气泡,刹车效能就会下降,所以刹车油需要根据气候、运行环境、季节变化及工况等及时检查其质量性能按时更换。

2、制动油使用时间久了后,刹车泵里的皮碗及活塞会有所磨损,造成刹车油混浊,从而影响刹车效果。所以,是要严格按照生产厂商的要求,在规定公里内更换刹车油。

3、制动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刹车油。有使用期限,如果是没有开封的刹车油,质期在3年左右,开封后的保质期在一年左右。

过期的制动液,会渐渐产生乳化变质,在乳化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气泡,而这些气泡集聚于管路中无法释放,就会形成气阻影响油液压力的正常传递,造成制动效能下降甚至失灵现象。还有,制动液有很强的吸水性,时间长了,制动液吸水后还会导致制动液沸点降低,导致制动器压力不足,影响制动效果。

4、超过规定使用时间仍然使用的制动液,对日常的驾驶没有影响,也不会有异常感觉。但是,当车辆在下坡或激烈驾驶的时候,制动系统产生的高温很可能会让刹车油沸腾。进而在刹车管路中产生气泡,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刹车系统的工作。由制动液沸腾导致的刹车失灵基本上突然出现,没有什么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