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系的基本要求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点火系的基本要求有3点:

1、足够的高压电。它可以产生足够的电压来击穿火花塞的两个电极之间的间隙。击穿火花塞两个电极之间的间隙并产生火花所需的电压称为火花塞击穿电压。火花塞的击穿电压与电极之间的距离(火花塞间隙)、气缸内的压力和温度、电极的温度、发动机的工况等因素有关。试验表明,发动机正常运转时,火花塞的击穿电压为78kv,冷起动时为19kv。为了在各种工况下可靠地点燃发动机,火花塞的击穿电压应为15-20kv。

2、足够的能量。为了可靠地点燃混合气,火花塞产生的火花应具有一定的能量。发动机工作时,由于压缩时混合气的温度接近自燃温度,所需火花能量较小(1-5兆焦耳),传统点火系统的火花能量(15-50兆焦耳)足以点燃混合气。然而,在起动、怠速和突然加速期间需要高点火能量。为保证可靠点火,一般应保证50-80兆焦耳的点火能量,启动时应产生100兆焦耳以上的点火能量。

3、点火时间。点火时间应适应发动机的工况。发动机的点火时间要满足发动机工作循环的要求,其次,可燃混合气在缸内开始点火并完全燃烧需要一定的时间(千分之几秒)。因此为了使发动机产生最大功率,点火不应在压缩冲程(TDC)末期进行,而应适当提前一个角度。这样当活塞到达上止点时,混合气几乎完全燃烧,发动机可以产生最大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