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过程中突然挂p档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行驶过程中突然挂P档有以下2点影响:

1、高速行驶中,挂P档对变速箱造成损坏:

行驶中挂入P挡实际是空挡状态。因为高速行驶中内部齿轮是在高速运行的,棘轮设计了非常多的凹槽,高速旋转下棘爪很难卡入棘轮,所以即使挂入P挡大部分情况下是棘爪硬往棘轮卡,但棘轮总是可以把棘爪弹开。所以在汽车行驶中不要挂入P挡。

2、挂P档会导致棘轮、棘爪变形:

一直保持P挡,随着车速的下降最终棘爪是会卡入棘轮的。在卡入的瞬间虽然可以制动,但对变速箱整体的冲击非常大,可能会导致棘轮棘爪都有可能变形,棘爪可能会被打断甚至伤害到与缸体的连接位置。因此,在汽车行驶中不要挂入P挡。

以下关于变速箱P档的工作原理介绍:

P齿轮与N档的工作原理一样,都是通过分离齿轮阻断发动机传输到车轮上的动力,但是P档在结构上比N档多了停车齿轮和棘爪,当挂到P档之后棘爪会将输出轴上的齿轮紧紧扣住形成机械锁止,从而达到卡住驱动轮轴起到固定静止车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