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挂房车需要办什么手续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拖挂式房车上牌手续有带有中文标示的海关货物进口证明及销售单位开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购置税、交强险;拖挂式房车上路需要必须持有规定驾驶证、必须投保、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

具体如下:

拖挂式房车上牌手续:

1、进口拖挂式房车需要携带带有中文标示的海关货物进口证明及销售单位开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

2、按照新车上牌程序,先缴纳购置税、购买交强险,随后验车上牌;

3、牌照为黄牌,年审规则为每年年检一次。

拖挂式房车上路行驶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必须持有规定驾驶证

拖挂式房车需要C6驾驶证或A2驾驶证,具体需要根据总质量去划分:

1、驾驶总质量小于(不包括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需要持有C6驾驶证;

2、驾驶总质量4500KG及以上的汽车列车则需要A2驾驶证。

二、必须投保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四十二条,挂车不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牵引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由牵引车方和挂车方依照法律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三、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号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六条,机动车牵引挂车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拖拉机只允许牵引1辆挂车。挂车的灯光信号、制动、连接、安全防护等装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小型载客汽车只允许牵引旅居挂车或者总质量700千克以下的挂车。挂车不得载人;

载货汽车所牵引挂车的载质量不得超过载货汽车本身的载质量。

大型、中型载客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以及其他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