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保养涡轮增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保养涡轮增压的方法:

1、忌不热车就走。发动机发动后应让其怠速运转一段时间,以便在增压器转子高速运转之前让润滑油充分润滑轴承。所以刚启动后千万不能猛轰油门,以防损坏增压器油封。

2、不能立即熄火。正运行的发动机突然停机后,机油压力为零,增压器涡轮部分的高温传到中间,热量不能迅速带走,如果此时排气歧管的温度很高,其热量就会被吸收到涡轮增压器壳体上,将停留在增压器内部的机油熬成积炭。

3、保持清洁。如果机油润滑能力下降,就会造成涡轮增压器的过早报废。按时清洁或更换空气滤清器,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增压器叶轮。

4、定时检查增压器的运转情况,在出车前、收车后,应检查气道各管的连接情况,防止松动、脱落而造成增压器失效和空气短路进入气缸。

5、不能猛轰油门,以防损坏增压器油封。涡轮增压器实际上是一种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进气量,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叶轮压送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空气,使之增压进入气缸。

6、定期换机油机滤。机油的消耗和润滑度是涡轮增压技术的重点,选择原厂推荐机油可以减少浮动的涡轮主转轴所缺少润滑和散热。

7、选择合理使用机油。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都需要使用全合成机油,并且根据使用条件合理确定机油的更换周期。一定要避免使用假机油和不符合要求的机油,否则会造成涡轮的异常磨损或严重结焦,从而损坏增压器。

8、检查密封圈的密封状态。油的老化或污染不仅会导致系统中的部件故障,加速油封的老化和摩擦损坏,而且污垢可能会划伤或嵌入油封中,使橡胶密封圈密封失效。及时更换密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