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定损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定损是指车险的定损,是理赔的关键环节。车险定损理赔注意事项:

1、提前确定维修方式:车辆部分零部件损坏后,维修后是否应该更换或继续使用,被保险人和定损员的意见也容易产生分歧。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对车辆丢失零部件的处理意见主要是关于修复。如果丢失的零件无法修复,可以更换。因此,在维修前或维修过程中,建议被保险人及时向定损员咨询,确定维修方式,以确保能够获得相应的赔偿。

2、可协商损失金额:除了关于维修方式的争议,关于维修价格的争议占车险损失争议的大部分。往往是修理厂给出的维修费用高于保险公司定损员核定的损失金额。一般来说,定损员在定损时会参考市场维修价格来确定合理的维修金额。

但由于进货渠道等原因,维修厂进口的零件价格较高,或者由于其他原因维修金额较高。这种情况下,如果客户对定损金额有异议,其实可以和定损员沟通,定损员会和修理厂协商。

3、定损和保养要在同一个地方进行:除了以上两个提醒,如果前期已经和鉴定师确认损失金额是按照4s店的保养方法确定的,就不要去普通维修店保养了。

由于4S店铺所需的维修量高于普通维修店,如果客户按照4S店铺的定损金额向普通维修店支付维修费用,相当于客户的维修费用更多。理赔时,保险公司按照客户实际选择的修理厂标准重新确认损失金额,车主本人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支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