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胎压低要不要补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寻缘
【认证专家】寻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的,只要别超过胎压的最低限度即可(别低于2.2bar即可)。

冬天轮胎的胎压会变低,是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不过一般不需要担心,因为汽车在研发之初和下生产线时,厂商的工程师就把日常用车时气温对胎压的影响做了严格的实验和大量的测试,结果显示外界气温对轮胎胎压的影响非常小。

也就是说,目前常用的汽车轮胎,都是全天候的汽车轮胎,性能上折中了夏季胎和冬季胎的特性。

而且,轮胎滚动起来时,胎内空气就会迅速升温,影响程度远大于外界的气温。所以说,一条健康的轮胎,可承受的胎压范围很大。因此,根据季节调整胎压意义并不大。

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要保证四个轮胎的胎压基本一致,不可差别过大,不然行驶中会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就是,尽量保持宁高毋低的原则。

以一台胎压2.2bar的车辆来说,胎压高于标准值1bar是完全没有安全问题的,但如果低于标准值1bar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行驶过程中轮胎反复压折,导致胎壁温度过高,发生爆胎的几率大大增加。

胎压过低的危害:

1、与路面的摩擦系数会增大;

2、造成方向盘很沉,易跑偏等不利驾乘安全的因素;

3、使轮胎各部位的运动量增大,过度的碾压造成轮胎的异常发热;

4、使得帘线以及橡胶的功能降低,引发脱层或者帘线折断与轮辋之间产生过度的摩擦造成胎圈部位损伤,异常磨损;

5、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急剧下降,车辆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