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税费明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中年昆
【认证专家】中年昆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油税费明细有:

一、 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的占比仅次于裸油,其比重约为27%。从2012年9月起,这种消费税从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加油时已经暗含了这部分税款。截至目前,汽油消费税的单位税额为1.52元\u002F升,柴油的单位税额为1.2元\u002F升。

二、 增值税。石油需要经过蒸馏、裂化反应等才能变为车用油,其中必然会产生增值额,所以每加一升汽油同样需要缴纳增值税。据悉,国内增值税已从17%降至16%,总体上油价会有所降低。

三、 城建税。城建税总称为城市维护建设税,它是一种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为计税依据的税费,也就是说城建税具有附加税的特性。另外,国家需要不断的发展,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所以消费者需要为城市维护及建设做出应尽的责任。

四、 企业所得税。油价所包含的企业所得税一般以7%的利润率计算,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有很多加油站,除了常见的中石化和中石油,还有“私营”油站和“独资”油站,这些油站在定价前会把税款“嫁接”至消费者身上。

五、 教育附加税。也许有车主会纳闷,加油与教育的关系在国家税制中,教育附加税是根据消费税、增值税为计税标准,对单位及个人增收的一项税款。也就是说只要存在消费税及增值税,就必须同时缴纳教育附加税。

六、 地方教育附加税。与上述教育附加税不同的是,地方教育附加税的税款直接流入省、直辖市、自治区等,缴纳的原理与教育附加税相同。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财政部发布的《关于继续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2015年1月13日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0元,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提升至1.52元\u002F升,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消费税提升至1.2元\u002F升。这已经是2014年11月底以来第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目前成品油税负比例已增至45%左右。

成品油消费税是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交纳的消费税。2012年9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工作人员透露,消费税改革中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将这种消费税从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

中国国家财政部2015年1月12日宣布自2015年1月13日起,将再次上调汽柴油消费税。汽油、石脑油等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4元\u002F升提高到1.52元\u002F升,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1元\u002F升提高到 1.2元\u002F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