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三元催化有没有被偷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三元催化有没有被偷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从声音上判断。当三元催化器被偷以后车辆的排气声音会变得十分大,特别是起动的情况下排气会传来类似于老式拖拉机的声响;

2、从味道上判断。三元催化器能有效果催化尾气中的有损害物质,三元催化器被偷后车辆尾气味道会变大,与此同时还有可能伴随着其他各类噪音;

3、车辆升高看看。假如平时我们在修车的情况下担心三元催化器被偷,我们可以事后把车升高看看三元催化器还在不在。

4、看发动机亮故障灯。因为三元催化器前后各有一个氧传感器,发动机控制电脑通过前后氧传感器的数据可以检测三元催化器的工作状态。而三元催化器被盗以后氧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就会出现异常,这时就会点亮发动机故障,提醒车主检查车辆。

5、发动机低转速扭矩不足。三元催化器被盗以后相当于发动机没有了排气管,排气阻力会大大降低,而这会导致低转速时扭矩不足。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看看是不是三元催化被偷。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五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