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热效率是啥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热效率是指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燃烧燃油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率,即评价有多少热量转化成有效功。发动机工作时燃料所含热能只有一部分转化为推进功,其余部分以热能或动能形式损失掉。发动机热效率是评定发动机性能的指标之一。

可以理解是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燃油经济性就越好,性能也会越高,排放也会越好。当前世界上主流的发动机的热效率大多在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三十八之间,比较厉害的能突破百分之四十,但这部分是少之又少。

但是,汽车的油耗除了跟发动机的热效率有关,还跟汽车的排量、质量、风阻、轮胎宽度有关。如果一辆汽车发动机提高了热效率,但是车重增加也不见得省油。除此之外,汽车的油耗还跟驾驶人的驾驶习惯有关,这也正是同一款车型交给不同驾驶风格的人开,所产生的油耗有如此大差距的原因。

一般而言,1.2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最省油的速度就是在50至60km每小时,1.2L至1.6L的普通家用车型,它的经济时速一般都是在70至80km每小时。而排放量为2.0L的车型经济时速也会相对较高一些,它一般最省油的经济时速是在120千米每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