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油和机油有区别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油和机油有区别。以下是变速箱油和机油的区别:

1、环境不同:变速箱油就是用在变速箱上的一种传动润滑油,用于变速器、减速器及差速器中的各种齿轮润滑,工作环境温度不高;

机油就是发动机润滑油,用于发动机内 ,给内部组件润滑,长期处在高温高压环境,有较高的抗氧化能力和更强的抗剪切性能。

2、作用不同:两者都有润滑作用,变速箱油可以防止齿面出现磨损、烧结等现象,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传递功率效率;机油可以对发动机内部起到清洁、润滑、冷却等作用。

3、性能不同:机油呈弱碱性;变速箱油呈强碱性。如果用机油替代变速箱油,容易导致齿轮退化,造成传动不良,包括齿轮系统和变速箱的抗磨能力都会下降。

4、特点不同:变速箱油拥有适当的粘度、良好的抗泡沫性与抗磨性、防锈防腐蚀性能良好。机油有适当的粘度,有一定程度的抗氧化、抗磨损、防腐蚀、粘温等性能。

5、要求不同:系统工作之时,系统内的齿轮等摩擦,这要求需要进行润滑,变速箱油正好起着这一作用。变速箱工作中,其内部温度可高达170℃,油的速度可以达到20m\u002Fs,同时不断的与空气、有色金属相接触,因此变速箱油的抗氧化要求就比较高。

6、粘度

两者粘度不一样。速度高、负荷轻、温度低的使用场景下,使用的润滑油粘度要更小点;反之,则需要润滑粘度更大的润滑油。

7、添加剂

变速箱油需要添加抗挤压添加剂;机油一般不添加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