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要换发动机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当发动机完全进水、维修成本过高、发动机相关号码被恶意更改时需要更换发动机。

具体情况如下:

1、发动机完全进水:水由进气歧管进入气缸,活塞运动行程将会变短从而导致发动机连杆弯曲或断裂,极端条件下会造成断裂连杆飞出击穿缸体。如果重新启动发动机容易爆缸。

2、维修成本过高:维修成本高于或接近更换成本。

3、发动机相关号码被恶意更改:车辆被盗后,经不正常途径损毁相关号码的,可以提出申请更换或恢复发动机相关号码。此时应当凭有关技术鉴定证明办理或变更备案。同时,磨损、锈蚀、事故等原因辨认不清或者损坏的,也可以申请备案。

更换发动机最好是处于三包范围之内,这种情况由品牌代理商具备资质的售后部门提起,然后厂方售后审核。如果具备条件可以更换发动机。这种情况下换发动机是最简单的,不用到相关职能部门报备(这种情况发动机型号以及号码不会改变)。

正常更换发动机后,应该在更换10日内向车管所提起变更申请。这时要注意,发动机的品牌,型号不得变更,同时变更发动机后不得对车辆本身外形及其技术参数有改变。换发动机后没有登记的车辆是一定通不过年审的。想要顺利通过年审,就在工作日开车去车管所变更发动机号码。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一)改变车身颜色的;

(二)更换发动机的;

(三)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四)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五)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改变的;

(六)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属于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变更事项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变更后十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