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几年要年审,和年检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车年检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符合6年免检的,另一种是需要上线检测的。

第一种情况,6年免检。2014年9月1日起,全国实行6年以内新车免年检政策,满足以下条件,新车可以6年免年检。

1、机动车为非营运车辆;

2、车辆核定载人数为6人及以下。2020年11月20日起,7-9座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3、行驶证上注明的车型:轿车(微型、小型、中型、大型)、微型普通客车、微型越野客车、小型普通客车、小型越野客车、小型专用客车;

4、自出厂之日起,4年内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车;

5、满足以上条件,且免检期间没有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所说的6年免年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免,而是免除上线检测(即车辆检测)的环节,但还是要每两年申请一次年检合格标志,可以网上申请。这个概念一定要区别好,相当于你享受了两次免上线检测,而第六年还是要上线年检并申请年检合格标志。

第二种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1、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2、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3、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符合6年免检条件的,6年内无需上线检测,每2年直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2020年11月20日起,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