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卡住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卡住的原因及解决办法有:

1、制动主缸皮碗卡滞。可能是制动主缸皮碗卡住,不回位,如果刹车系统中有水或其他杂质,或者在换制动液之前没有清洗系统,就会导致制动主缸皮碗膨胀。建议需要清洗刹车系统,并且更换制动主缸皮碗。

2、主缸内径过大。主缸皮碗和主缸内径配合过盈量太大,会导致踩踏后皮碗不回位或者回位不良,建议需要及时调整主缸内径。

3、制动器活塞不回位,可能是因为制动器活塞不回位或者回位不良造成的,从而导致刹车卡住,建议需要及时维修制动器活塞。

4、制动盘刚度不足。当制动系统频繁制动后,由于制动盘刚度不足,制动盘会在高温下变形,刹车就会卡住,建议需要维修制动盘。

5、未安装ABS。没有安装ABS的汽车,在行驶中如果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轮转速会急速降低,当制动力超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时,车轮就会被抱死,刹车就会卡住,建议可以给车辆安装ABS。

6、真空助力泵故障。真空助力泵是用来提供助力的部件,可以让驾驶员轻松踩下刹车踏板,如果真空助力泵出现故障,就会感觉刹车卡住,建议需要维修真空助力泵。

7、制动分泵锈蚀或卡滞。可能是因为制动分泵锈蚀或卡滞导致的,建议需要对刹车分泵进行润滑,除锈。

8、熄火后又踩刹车。可能是因为车主熄火后又踩了刹车,刹车助力泵只有在发动机工作时才会产生真空,这种情况发动机启动后,刹车就会恢复,并不是故障。

9、有异物。如果有异物附着在刹车和卡钳上,刹车的时候异物的摩擦也会导致产生刹车卡住的感觉,建议需要清洗刹车和卡钳。

10、车辆放置时间长。在雨天或洗车后,车辆放置超过一定时间,制动盘和制动片表面可能会锈蚀,黏在一起,导致刹车卡住,建议用力踩几下刹车,或者更换制动盘和制动片。

刹车系统是汽车上一个重要的系统,刹车系统关乎到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和行驶安全性。刹车系统的主要部件包括真空助力泵,制动总泵,制动分泵,刹车片,刹车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