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档都要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的机动车加减挡都要踩离合器之后才能完成换挡的动作。自动挡的车实际上也有离合器,不过变化离合器的工作会交给行车电脑完成。

踩离合器的目的是切断发动机到变速箱的动力,以便能顺利换挡。不踩离合器也可以,但需要高超的判断力,能够准确地判断换挡的时机。否则,会加速齿轮和离合器摩擦片的磨损。

加减挡的操作方法:

高、低档换挡是一样的,现在的车的变速箱都有了同步器,只踩一脚离合器就行了,如果不是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抢档,动作不需太快,摘挡时还可以稍快一点,挂挡一定要慢一点,稍微推(或拉)一点变速杆,使同步器提前先接触,然后再推(或拉)变速杆,把挡位挂到底。

使用两脚离合加减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发动机的转速,和驾驶者所选择的挡位所需转速更加一致,那么如此一来,变速箱的内部齿轮更加柔顺的啮合。这样,变速器的使用寿命就会得到延长。

如果车辆内部的同步器磨损了,就更需要通过两脚离合加减挡的方式来延长同步器的使用寿命。同时对于没有搭载同步器的变速器而言,两脚离合加减挡也会使得变速器的换挡变得更加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