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急刹车对车有影响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春光
【认证专家】春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偶尔踩一次没什么影响 但是经常急刹车对车辆有影响。踩急刹车对车有以下影响1、主要是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增加磨损;2、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3、降低离合系统的使用寿命;4、增加油耗;5、增加刹车片和刹车盘的使用寿命;6、加速刹车分泵,刹车总泵的老化。

踩急刹车的影响:

1、首先,就是对汽车轮胎和刹车片的影响。在速度过高时急刹车,车辆惯性和重量就会全部作用于轮胎,进而导致轮胎和地面摩擦力增大,很容易造成轮胎严重磨损。急刹车时刹车片与制动盘之间的摩擦力突然增大,也会造成刹车片磨损严重,长时间下来,刹车片和轮胎的使用寿命将会变短,对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2、其次,是对汽车悬挂系统的影响。汽车的悬挂系统是汽车的车架与车桥之间的连接装置,它能够起到缓解冲击力的作用,保证汽车驾驶起来比较平顺。一般来说悬挂系统都会有弹簧和避震器等装置,可以起到减震的效果。而当急刹车时,汽车由于惯性的作用重心前移,此时的避震系统会因为过度压缩而影响弹性和缓冲的力量,如果长此以往,悬挂系统和车身就需要承受所有的冲击力,很容易扭曲甚至变形。

3、最后,是对汽车发动机性能的影响。在驾车的过程当中,急刹车或者突然加速都会导致发动机转速变换太快,燃烧室内的燃料无法充分燃烧,就会产生积碳。如果积碳过多,发动机就会出现动力不足,强烈抖动,寿命缩短,耗油量增加等问题

汽车刹车保养方法有哪些:

1、定期更换刹车油

刹车油是除了刹车片之外,对刹车系统影响甚远的油品。刹车油的维护重点是保证其不变质,尤其是要注意防止水分的渗入。每行驶5万公里就应更换刹车油一次,若长期在潮湿地区行驶,换油周期要适当缩短。

2、新车刹车磨合

新车在使用初期都有一个磨合期,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刹车系统的磨合。新车的前1000公里磨合很关键,刹车系统也是需要磨合的,最好不要有紧急制动的情况发生。为了磨合顺利,踩制动前要先将离合器踩下,但这只是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过了1000公里之后,为了延长离合器的寿命,还是要“先刹后离”。

3、不能频繁踩刹车

除了度刹车系统本身相关部件、油品的检查维护之外,驾驶员的 驾驶习惯对刹车系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在盘山公路向下没把行时不能频繁刹车,这样会使刹车片(鼓)发热而丧失刹车功能的,必须挂低挡滑行,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辅助刹车。同时要切记:不能熄火滑行,缺少了发动机的真空助力,刹车系统就等于“残废”。

4、更换刹车片

一辆车子的刹车效果最终都是由刹车片决定的,所以保持刹车片的良好状况就是度刹车系统的最直接维护方法。刹车片和刹车碟(鼓)是有使用寿命的,当它们磨损到一定程度时必须更换。

一般城市行车中的正常使用,它们的寿命大约是5万公里,刹车片的寿命在3万公里左右,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车主的操作情况,最好是每1万公里检查一次。

5、刹车调校

当刹车时汽车明显向左或向右跑偏,这是前轮刹车不同步所致,极易因刹车抢左(右)而发生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行驶时,必须马上到修理厂进行刹车调校。

6、检查刹车油管

重点检查刹车油管是否鼓包、渗油,以及油管外部是否开裂,如若需要,应及时更换。

7、检查刹车距离

一般情况下,在时速100km时踩刹车,小型车刹车距离在40米左右。如果刹车距离过长,可能的原因是刹车系统中进入空气、缺少刹车油、刹车片磨损严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