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是几冲程发动机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往北吹
【认证专家】风往北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发动机分为二冲程和四冲程。4冲程发动机指进气、压缩、作功、排气四个冲程,整个工作循环曲轴旋转2周,活塞上下各2次。而2冲程发动机只有进气压缩和作功扫气两个冲程,整个工作循环曲轴旋转1周,活塞上下各1次。2冲程发动机的工作过程与4冲程发动机有很大的区别,其关键在于换气方式不一样。

2冲程发动机:

1、2冲程发动机没有气门机构,当活塞上移就是吸气过程,混合气不是吸到气缸里面而是先吸进曲轴箱内;

2、活塞继续上移到上止点,这时上一循环被吸进气缸内的混气被压缩,点火爆发作功又推动活塞下移;

3、活塞差不多到下止点时,一直被活塞堵塞的气缸壁上排气孔打开,废气从这些孔喷出;当活塞再略微下移,气缸壁上进气孔也被打开,曲轴箱内混合气就从这里喷入气缸;

4、混合气由于冲劲十足,气流碰到气缸壁会发生反转,将剩余废气驱逐出去。然后活塞上移,重复同一工作循环。

4冲程发动机比2冲程发动机结构复杂,功率消耗大。但它有工作平稳,燃烧性能好,污染排放低,节省燃油的优点。因此,国内的摩托车已经普遍使用4冲程摩托车发动机。

发动机是摩托车的心脏,购买或使用摩托车,必须要了解摩托车发动机。摩托车发动机与汽车发动机不同的主要地方在于,汽车发动机不管是汽油机还是柴油机,都是4冲程发动机;而摩托车发动机不但有4冲程发动机,还有2冲程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