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有涡轮增压的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有涡轮增压,但是运用的十分少,例如HONDA分别在1982年和1983年推出了CX500-TURBO以及CX650-TURBO。

CX500-TURBO

CX650-TURBO

涡轮增压器的介绍:

涡轮增压器实际上是一种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进气量。其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叶轮压送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空气,使之增压进入汽缸。

为什么很少有摩托使用涡轮增压器呢?

1、会导致重量的增加。由于内燃机装上涡轮增压器以后,往往重量都会上涨很多,摩托车是比较轻便的车型,若是使用了涡轮增压器就会导致摩托车变得非常重,这就导致出行变得不太方便,并且要想驾驶它也会变得比较困难。若是发生了意外,重量的增加也会导致摩托车的惯性有所上涨,其安全性能也会大幅度下降。

2、会导致空燃的增大。因为涡轮增压器是通过发动机的排气驱动,从而吸入更多的空气,这就会导致发动机热负荷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涨,而摩托车的引擎比汽车小,往往不能承受较大的增压值,这就会导致车辆的燃气压缩比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涨,车内所产生的废气无法全部排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发生火花塞被喷出或是爆炸。

3、容易导致汽车出现打滑。由于要想实现涡轮增压,就必须的保持较高的转速。当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时,就会导致废气气流不足以让其正常运作,从而出现涡轮迟滞。而摩托车只有两轮,所以当摩托车在转弯前退档补油时,涡轮就会处于低转速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接入低档位时,就会让已经停止工作的涡轮就会再次启动工作。这个时候就会非常容易打滑,从而严重威胁到摩托车的使用安全。

总而言之,摩托车和汽车在车身设计上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就导致两者在使用增压器时需要满足不同的条件。所以,即便是如今的涡轮增压技术已经足够先进了,但是它也依旧不适合摩托车,而机械增压技术和摩托车拥有更高的适配度,这就导致现在的摩托车所使用的增压器基本上都是机械增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