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是半离合倒,还是全放开离合倒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倒车需要用半离合倒,也就是半联动。倒车和起步都可以使用半联动。要是不用在倒车的时候全松开离合,这样的车速可以到20km\\u002Fh,在一般的时候会手忙脚乱,根本就没法子控制好车。

倒车时离合器不可以完全松开,因为离合全松,汽车容易熄火,可以踩着半离合的状态,这样就不会熄火,而且此时车的速度不快可以控制,但刚倒车全松离合是肯定会熄火的,因为此时汽车的速度慢而且动力不足。离合器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用螺钉将离合器总成固定在飞轮的后平面上,离合器的输出轴就是变速箱的输入轴。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可根据需要踩下或松开离合器踏板,使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和逐渐接合,以切断或传递发动机向变速器输入的动力。

半联动是手动挡汽车起步时都需要用到的一种驾车技巧,就是让离合器结合一点点,但没有完全结合,在使用半联动时需要掌握好时间,避免对离合片造成磨损。

1、离合器半联动。这一种主要就是松抬离合踏板时压板,将离合器摩擦片刚刚压到飞轮上,在这个时候停止松抬离合器,就能够使离合器处在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但却能够保证发动机正常的运转,还能够保证部分动力输出的打滑状态。

2、需要与油门配合。不管倒车时用到的半联动还是起步时用到的,都需要与油门配合好,比如在发动机转速表开始下降时,停止松抬离合器在平路行驶的话,加油要慢一些,同时也要慢松离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