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盖冒烟是什么情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沉淀
【认证专家】沉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发动机舱很热,雨水被预热蒸发形成白烟。

引擎盖下有两种烟,一种是黑烟,一种是白烟。发动机罩上的白烟可能是由冷却液泄漏引起的,冷却液在发动机高温时会从发动机罩下形成水蒸气进入大气。

第二种可能是喷油器故障导致燃油喷入排气歧管形成大量白烟。解决方法:更换喷油器。

第三种可能是高温刹车盘下雨后形成的水蒸气从发动机罩蒸发到大气中。

汽车引擎盖冒白烟一般问题不大,风险相对较小。当确定发动机罩上出现白烟时,可以先观察发动机的水温,看锅炉是否因为温度过高而沸腾。

如果是冷却液泄漏或沸腾产生白烟,应将车停在路边,等待发动机自然冷却后再处理。如果白烟是喷油器故障引起的,不要再次发动车辆,联系维修人员处理。如果白烟是由制动系统引起的,则可能无法处理。

引擎盖下的第二种烟是黑烟,通常伴有刺鼻的气味,多由排气系统泄漏、漏油、滴油异物引起。比如排气管接口垫泄漏,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会从接口排入空气体,导致黑烟,发动机噪音增大。

对于排气系统泄漏产生的烟雾,发动机冷却后,更换垫片并紧固故障零件。如果黑烟是漏油引起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例如,当转向动力油泄漏时,需要检查动力油壶、油管、油管接头等位置。确定漏油源,更换并拧紧。

发动机冒出的黑烟一般是由于气缸垫损坏导致发动机气缸盖上有大量机油,在发动机高温下产生黑烟和刺鼻的气味。发动机罩上的黑烟也可能是加油过程中机油滴落在排气歧管或排气管上造成的,高温作用下会出现黑烟。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发动机冷却后清洗排气系统中的机油。清洗后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应该足够注意引擎盖上的烟雾,因为它经常导致车辆自燃。如果车辆自燃,不要直接打开引擎盖,会造成大量氧气进入,使火势扩大。正确的做法是用灭火器从发动机进气格栅向内喷射,然后打开小部分的引擎盖继续控制火势,并及时联系消防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