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从蹄式制动器的特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领从蹄式制动器的特点是两个制动蹄各有一个支点。领从蹄制动器,一般称为鼓式制动器。

领从蹄制动器的优点:

造价便宜,而且符合传统设计。四轮轿车在制动过程中,由于惯性的作用,前轮的负荷通常占汽车全部负荷的70%到80%,前轮制动力要比后轮大,后轮起辅助制动作用,因此轿车生产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就采用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

领从蹄制动器的缺点:

制动效能和散热性都要差许多,鼓式制动器的制动力稳定性差,在不同路面上制动力变化很大,不易于掌控。而由于散热性能差,在制动过程中会聚集大量的热量。制动块和轮毂在高温影响下较易发生极为复杂的变形,容易产生制动衰退和振抖现象,引起制动效率下降。

各个支点的介绍:

1、领蹄:一个蹄在轮缸促动力作用下张开时的旋转方向与制动鼓的旋转方向一致,称为领蹄;

特点:在摩擦力的作用下,蹄和鼓之间的正压力较大,制动作用较强;

2、从蹄:另一个蹄张开时的旋转方向与制动鼓的旋转方向相反,称为从蹄;

特点:在摩擦力的作用下,蹄和鼓之间的正压力较小,制动作用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