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厢车和两厢车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厢车和两厢车的区别:外观结构不同、空间不同、安全性对比、噪音大小。

外观结构不同:

从外观上可以直接区分出两者的不同,一般我们都会将轿车的发动机室、驾驶室以及行李箱分别称之为轿车的一个厢。

两厢车的驾驶室、发动机、后备箱是合并在一起的,而三厢车的三个厢则是独立分开,将所有功能都划分清楚。

空间不同

两厢车:在相同轴距的情况下,在空间上少了一个后备箱的原因,两厢车的长度更短,相对空间更小,不仅停车、转弯更方便,开起来比较灵活。

三厢车:因为三厢车在空间上多了一个后备箱的原因,整体空间会更大,尤其体现在车的后排空间上,不仅可以坐下更多乘客,乘坐的舒适性也较好,除了搭载乘客以外,也可以放置货物等用途提升空间利用率。

从两者的空间上对比,一般情况下三厢车的空间是要大于两厢车的,所以对于行李等物件的装载能力而言,三厢车则更胜一筹。

安全性对比

首先三厢车因为多出一个后备箱,所以发生追尾的时候会有一个缓冲区,以此说明三厢车更加安全,侧面反映两厢车不安全。

两厢车在中低速追尾的时候,两厢车后面也都会有防撞梁,也有溃缩吸能区,所以如果两厢车再经受一次大力的撞击,还仍会有C柱D柱作为防止冲击的保护措施。

噪音大小

两厢车的尾舱跟乘务舱是在一起的,并没有完全隔开,因此在车辆行驶时,汽车尾部尤其是后轮产生的胎噪会源源不断地传到车厢里,对较大降低乘坐人员的舒适性。尤其是车辆在高速的时候,两厢车的这个缺点会被放大数倍,车内的噪音就会更大。

而三厢车的整体降噪处理会比两厢车更为完善,因此三厢车在高速上行驶时也会更有舒适感,降噪、静音效果更好,同时横向空间更大,三厢车在高速中行驶具有更高稳定性。

事实上两者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如果是在市区做代步工具,不需要进行长途跋涉的工作,两厢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停车、转弯更方便,开起来比较灵活,适用于日常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及需要经常到附近的商场购物的场景使用。

如果是需要经常奔波于高速路上,三厢车则更适合一些,不仅旅游方便,载物能力也更强,其安全性和隔音性更为突出,若需要在路上驾驶较长时间,三厢车的整体舒适度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