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开车下坡要不要踩离合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车型下坡时不要踩离合滑行,也不要挂空挡滑行,下坡路段踩离合换挡是可以的。汽车在长下坡时,要提前减低车速,使车辆以缓慢的速度进入下坡道,下坡前换入适当的挡位,一般应选择二或三挡。严禁在进入下坡路段后再换挡,在下坡路段严禁空挡滑行,必须挂入适当的挡位,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降低车辆滑行的速度。

下坡路段慎用制动,下坡前应试验制动的性能是否良好,如有故障,应在排除故障之后再下坡。在下长坡途中,可间歇性地使用制动以便有效控制车辆下滑速度,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在必须紧急制动时需在车辆保持正直前进的态势时方可进行。

下坡踩离合即空挡滑行,一旦汽车的制动系统出现问题时,其结果就是人根本无法控制车辆。一直踩着离合会导致分离轴承一直处于高速旋转中,会大大降低分离轴承的寿命。容易造成离合器系统的过度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