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新规解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2021年9月19日,车险改革新规正式落地,新规之后,不但对于费率有了比较明确的要求,保险责任也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主要涉及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险,附加险四个方面

具体如下:

1、交强险:

(1)对于有责赔偿情形,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保持0.2万元不变。

(2)对于无责赔偿情形: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保持100元不变。

2、车损险:

(1)保障范围扩大,涉水、盗抢险不再单独承保,传统盗抢险和涉水险无需再单独投保,而是被融合进了车损险。此外,车损险还增加了地震及其次生灾害\u002F玻璃单独破碎\u002F自燃等保险责任,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

(2)众所周知,出险次数越多次年保费越贵,而此次新规对多年未出险的情况给予了更多优待,交强险最高可优惠50%,而此前最高优惠浮动率为30%。这对于激励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具有积极作用。

3、第三者险

保额提升,最高可保1000万,第三者责任险的作用是帮助车主承担因自身责任对第三方造成的人伤\u002F财产造成的一切损失,可附带不计免赔,此前最高保额为500万。本次保额的再提升无疑让大家开车上路心中“更有底”,遇见豪车不再慌。

4、附加险

一般来说,在向保险公司购买车险的时候,都会被以各种理由收取手续费,虽然这个费用受到监管,但是金额还是不少而且监管不够严。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原来的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

每次保险的改革都关乎着我们车主的切身利益,总的来说新规定都越来越合理化,更加切合当前的社会现状,也更加保障我们车主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