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活性碳罐多久更换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活性碳罐更换周期为4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如果出现了顿挫、油耗增加、有汽油味等症状,在排查无效的情况下,就要检查一下碳罐是不是需要更换。汽车活性炭罐是一种充满活性炭的管子,当发动机停止时主要用来吸附化油器放出来的汽油蒸汽。当发动机启动时,再把吸附的汽油吹出来时发生燃烧。

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和发动机之间。由于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的液体,在常温下燃油箱经常充满蒸气,燃料蒸发排放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将蒸气引入燃烧并防止挥发到大气中。这个过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贮存装置。

由于汽油是一种极易挥发的液体,所以其储存在车辆油箱内时,油箱内部往往会充满着汽油蒸气,而如果汽油蒸气不能得到有效排出时,油箱内部的压力便会升高,并影响油泵的泵油。

而活性碳罐一般装置在油箱和发动机之间,其利用内部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将油箱内的汽油蒸气吸附并储存在碳罐之中。当发动机启动时,活性炭罐与进气歧管之间的电磁阀便会根据ECU的指令打开,此时活性炭罐内的汽油蒸气便会在进气管的真空负压作用下被空气一同带入气缸参与燃烧。如此,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排放,同时也降低了发动机的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