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车道可以换胎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应急车道可以换胎,不过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八条规定操作,车辆遇到故障应该打开危险警报灯,然后把警示牌放在车后150m以外的位置,提示路过的车辆注意避让,并且迅速报警。之所以把警示牌放在150m外,是因为高速上车辆行驶都非常快,一般情况下司机发现路前状况到作出反应的时间是5秒,高速公路上的限速通常在80公里、100公里甚至以上,车辆每秒约行驶22米—27米,在五秒反应时间内,车辆会向前走约100到150米,所以要在车辆150m外防止警示标志,给司机反应时间。

什么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不扣分

1、如上述世间,遇到车辆突然故障,或者爆胎的时候,可以临时占用应急车道,不过除了上述所说的需要开启危险警报灯,把警示牌放在至少150m外,按照六十八条的规定,还应该迅速报警。

2、车上有人突发疾病时也可用临时使用应急车道,迅速下高速前往医院救治。要记得保存医院证明,事后如果因此违章,可以拿着医院的单据去交警大队说明情况,避免扣分。

3、特殊车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以及一些工程车等,这些车辆使用应急车辆是没有问题的。应急车道本身也是为这些需要急救的车辆而设的。

4、高考生、孕妇,这两类人群遇到的比较少,但如果遇到了也可以使用应急车道,事后需要拿着考生准考证、婴儿出生证明到交警大队说明情况,不然可能会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