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时离合要踩到底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挡时离合器要踩到底。因为踩离合是将发动机与传动齿轮彻底脱开,通过档杆变动齿轮组后再重新接合的过程。由于换挡前后齿轮组不同,换挡后要接合的齿轮组间有转速差,是通过同步器实现同步的。进挡过程中,如果离合器没踩到底,换挡齿轮组与传动系齿轮组会有较大的转速差,不能顺利的啮合,轻则加剧磨损,严重的话会发生打齿,造成变速箱损坏。

汽车换挡的作用:发动机的输出特性是固定的,如果发动机转速不变的输出到轮子,那么轮子的转速和扭矩也是一成不变的,很难适应不同的路况,比如上坡时候不需要高速却需要很大的扭矩,所以这时要采用较大的传动比;在高速行驶时候扭矩的要求低,可以使用最小传动比来行驶。这个传动比的切换就是换档要进行的工作,把固定的扭矩输出转换成适应各种路况的不同扭矩,可以使汽车灵活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