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车起步抖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车起步抖动涉及很多原因,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正常现象。将离合器松到半联动的时候,车辆会有抖动现象,这是正常现象,这个现象叫汽车蠕动现象。另外,如果是在稍微有点坡度的地方没有给油就起步,抖动也会比较明显。

解决方法:车主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即可。

2、驾驶员问题。也就是油离配合有问题,油加的小或离合松的快。

解决办法:可以在离合松完之前加点油,这样汽车的动力会好一点,起步更容易,抖动也会减少。

3、车辆本身的故障。进气系统、点火系统、燃油系统,三个系统无论哪个出现问题,都会造成车辆起步抖动的现象。例如油路不畅,造成发动机各缸工作不均匀而抖动节气门太脏,进气不畅工作不均匀造成抖动;高压线烧损或火花塞有问题,发动机运作不平稳而抖动。

解决方法: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出现故障:可以将进气歧管切换阀端盖打开,将听力棒抵住进气歧管的切换阀处,启动发动机的同时反复踩动加速踏板,可以诊断出进气系统是否出现故障,并针对故障维修。

点火系统出现故障:检查一下火花塞、高压导线和点火线圈的工作状况,是否有火花塞积炭过多问题,一旦发现,马上清理或者更换火花塞

燃油系统出现故障:首先应检查油压。看油压是否正常,要检查怠速时的油压、加速时的油压、熄火后的油压,判断油泵是不是好的,油路是否通畅,汽滤是否堵塞。检查喷油嘴最简单的方法可以通过拔掉喷油器的插头来判断。如拔掉后发动机明显抖动,说明喷油器工作良好。如发动机没什么反应,说明此喷油器工作不良,可拆下清洗或更换。

手动挡汽车起步需要驾驶者对油门踏板和离合器踏板有一个完美的配合,否则就会出现起步发抖。除此之外,发动机怠速较低、火花塞工作不良以及离合器片和压盘的损坏也会造成起步发抖。所以,当车辆出现起步发抖时,可以先排除是不是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的,然后再去考虑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