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无氟制冷剂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无氟制冷剂是指制冷剂中不含氟利昂,无氟制冷剂在一定压力下能保持一定的蒸发温度,其气相或液相始终保持相同的组成比例,但其热性质与混合前不同。具体情况如下:

1、从制冷效果来看

相对来说,对于普通的制冷装置来说,有氟制冷剂的制冷效果是更好的;不过对应用了变频技术的空调等制冷设备来说,无氟制冷剂使用效果更理想,吹出的风也更加使人舒服。

2、从环保角度来看

传统的有氟制冷剂一般就是指氟利昂,氟利昂排放到大气中,上升到大气平流层时,就会吸收大阳紫外线获得高能量而变得不稳定,分解释放出活泼性极大的氯原子,成为臭氧和氧气相互转化反应的催化剂,从而破坏臭氧层,加剧温室效应;而无氟制冷剂虽然也含有氟元素,但不含氟氯烃,因此即使排放到大气中,也不会生成氯原子破坏大气层,相对更环保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