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有变速箱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纯电动汽车没有变速箱,但是电动汽车也是有变速箱的。

电动车是靠电池组带动电机来输出动力的。而几乎所有的电动车型均搭载的是单速变速器,并没有匹配像汽油机车型一样的可变速的变速器。

传统内燃机汽车一定要有变速箱,纯电动汽车会直接没有但并非一定没有变速箱。虽说电动汽车会直接没有变速箱,但通常情况下,有变速箱的电动汽车设计更为合理。

电动车的核心是DC电机,功率转换效率高。由定子和转子组成。转子线圈切割定子形成的电磁场中的磁力线。转子的励磁功率越大,转子的扭矩越大,转速越快,最高的将直接达到1万转以上,将直接满足汽车的行驶需求。

电机通过改变励磁来调节转速简单方便,比成本高的变速箱更容易。电机直接驱动汽车,省去了汽车的离合器、变速箱等中间环节,可以大大提高能量转换的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中间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