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走应急车道扣12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蛰伏
【认证专家】蛰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走应急车道不扣12分,在高速公路上走应急车道扣6分,但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车不可以使用应急车道,也不能随意在应急车道停车。如果被拍到的话会被扣分。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十一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一次记6分。

应急车道设在高速公路最外侧,是车辆在高速公路应急使用的车道,社会车辆禁止占用和使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的绿色通道,需要保持畅通。

对于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打电话、临时休息、更换驾驶员等都不属于紧急情况,均不能够使用应急车道停车,这种情况需在服务区完成。高速公路遇到堵车时使用应急车道超车行驶也是违法行为。

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需进行维修或者等待拖车救援等情况,可以使用应急车道避险。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时需在车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车辆需打开双闪灯等待拖车救援。

特殊车辆使用应急车道执行紧急任务。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险车等救险救援,医疗救护、执行紧急公务车辆可以使用应急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