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露天下雨要紧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吕波
【认证专家】吕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充电桩露天下雨不要紧。首先,研发人员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在极端环境下的使用问题,各厂家在生产时对于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防水性也有严格的标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接口设计的时候都达到了IPx6 - IPx7(IPX是国际通用的防水级别认证体系)防水等级,也就是一些溅水甚至大雨来袭的时候,都不会对零件造成损害。就算操作不小心,有大量的水进入充电接口,导致无法充电,或者其他安全问题,充电桩的保护机制也会迅速跳闸,切断电源,并不会对人员造成什么危害。

但这并不代表在下雨天就什么也不需要注意,能跟晴天一样的操作。

首先,很多车主在雨天操作时一般都会为了缩短在户外时间,心理上会更加着急,万一被停车场的限位器绊倒或是不小心触碰到了接头,可能会产生更多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即便汽车和充电桩都有基本的安全防护功能,但在充电前最好还是要先对充电桩和汽车充电接口进行检查。

先看汽车充电口,充电口首先是凹进去的设计,四周有密封绝缘圈。如果有少量雨水流进,雨水会从底部的圆形小洞口流出,不会往上涌入充电口。另外,上边的几个口是监测口,这几个口和充电枪对接完成后电流才会流通。中间三个口才是负责充电的。一般来说,平时的雨量是无法对充电口造成影响的,但是在充电前还是要检查一下,防止暴雨积水没过充电口,引发危险。

再看充电枪,充电枪头各个孔之间都是彼此绝缘的。而最上方几个孔,是和刚刚车辆充电接口上方的监测口对接的,当充电枪完全和充电口相嵌,电流才会流通。当要拔出充电枪时,上方监测部分会最先断开并限制电流继续流通。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充电的安全,尽管安全程度已经做到非常高,但小心驶得万年船,还是建议车主雨天充电时一定要小心检查充电枪接口,充电枪口使用时也要注意避免朝上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