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一直用三档伤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车一直用三挡会伤车的。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在开车的过程中还是应该将汽车的时速与挡位相匹配,这样才能够使汽车不会熄火的同时,也尽量减少变速箱的磨损,当然,如果出于保险起见的话,最好还是依次升挡最安全。

以下4点是挡位与车速的匹配关系:

1、起步用一挡,一般是十五公里以下都用一挡。适用于上坡路、堵车路、泥水路、下雾天。

2、车速达到十五公里换二挡,二挡也是上坡路、转弯路、窄路、雾霾路等。

3、如果时速三十公里左右速度行驶三挡合适,时速四十公里行驶就换四挡,时速五十公里以上就都用五挡,这些都是正常行驶的速度,看路面情况进行选择。

4、对于加挡要先加速再加挡,减挡是要先减速后减挡。也就是说车子开到什么速度就要换挡对应的挡位,就不会拖挡,这就是匹配。先速度后挡位才是正确操作,加挡要一级一级往上加,不能跳跃加挡。对于减挡是同样的道理,先减速后减挡,但是减挡可以跳跃减档,根据道路车况减到安全的速度再直接换到对应的挡位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