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传动系由什么组成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传动通常的组成部分是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主减速器、差速器和半轴等组成。传动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用发动机发出的动力来传递给驱动车轮,从而让汽车正常行驶。

传动系统的功能包括减速、变速、倒车、中断动力、轮间差速和轴间差速等,主要是跟发动机搭配在一起工作的,让汽车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正常的行驶,让车子保持良好的动力性以及经济性。

以下是传动系统功能相关介绍:

1、减速增扭: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具有转速高、扭矩小的特点,不能满足车辆行驶的基本需求。使用传动系统的主减速器,可以达到减速增扭的目的,即发送给驱动轮的功率低于发动机输出的功率,扭矩较大。

2、变速变扭矩: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转速范围很小,但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摆脱它的阻力在很大范围内变化。有了传动系统的传动,就有可能在发动机工作范围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满足车辆行驶速度变化较大,摆脱各种行驶阻力的需要。

3、倒车:发动机不能倒车,但车辆除了向前运动还需要倒车。如果变速箱设置了倒档,车辆可以倒车。

4、必要时停止传动系统的动力传递:在启动发动机、换挡、行驶中途短时间停车(如等待红绿灯)、车辆低速滑行时,需要停止传动系统的动力传递,可用变速器的空挡停止动力传递。

5、差速器功能:车辆转弯时,两个驱动轮需要以不同的速度转动,驱动桥内的差速器可以完成差速器功能。

6、传动系统特殊部位:离合器是手动挡汽车才拥有,它能够让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逐渐接合,让汽车平稳起步,而且也能够断开发动机跟传动系的联系,更方便发动机的启动以及变速器的换挡。